感謝 
HR人采風會員Dazs的分享,如果大家也有心得與感想,歡迎與我們分享喔!


人力資源的角色扮演

還記得去年年底時,跟大家分享了『人力資源的新挑戰』一文,主要是強調在面對外在市場環境遭遇巨大衝擊時,人力資源應有的正確態度;其實我們可以試著回想一下,從前年金融風暴至今,全球市場面臨了極端的反轉現象的過程中,身為HR的你,是否有替公司做了哪些策略性的建議、調整或改變?除了一般選、用、育、留的人資作業以外,人資還有什麼樣的存在價值?

 目前台灣企業人資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數還是以背動配合老闆想法、協助推動政策為主;當老闆提出可能有法律疑慮的決策時,部份人資並未積極給予老闆正確的建議,甚至還大剌剌的當起了老闆的打手!就我所知,某公司人資主管就因此成了該公司員工厭惡榜上的常客。

 

其實人資在企業裡的身份是相當多元的。在辦理外部招募活動時,人資即化身為行銷單位,努力將公司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外界的每一個人,甚至在公司內部的整個面試流程,都可以是推銷公司形象的重要環節;人資也可以是業務高手,主動關注公司的業績狀況,瞭解公司短期營運目標,主動參與業務會議或與業務主管交流,當績效不彰時,規劃因應措施,協助業務單位改善現況,例如:提出整體客觀分析報告及改善方案、規劃行銷課程、顧客服務流程改善等;人資也是同仁的心靈導師,主動關心、瞭解各部門同仁的工作狀況,並量身訂作同仁未來發展上所需課程,協助職涯發展規劃,甚至同仁離職時,也可以給予適切的建議;當然,人資也可以是老闆身旁的諸葛亮!當老闆提出一些對公司未來的想法與藍圖時,人資這時應協助搜集、分析市場情報,協助老闆評估可行性。

 

除了上述的這些角色之外,人資其實還有許多角色可以扮演,不過重點在於,你願不願意扮演這些角色?當我們在面臨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同時,我們其實不應該只是老虎、貓頭鷹、孔雀或無尾熊,而是變色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