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HR人采風夥伴鈺芳 的分享,如果大家也有心得與感想,歡迎與我們分享喔!


你對會計事務所的印象是什麼

    大家對事務所的印象不外乎非常專業且不斷加班這樣的成員,該如何去發展訓練體系,是蠻令人好奇的~

    在了解勤業眾信的同仁發展組在做什麼之前,致凱老師花了不少篇幅介紹Deloitte的組織架構及企業特性等公司背景說明,而許多學員會納悶為什麼不直接分享內部訓練制度就好,還要介紹這麼多背景資料?但是老師提醒我們:了解公司文化、制度,有助於了解自己可以發揮的方向與方式(或許避免為了訓練而訓練,要將訓練辦得符合企業的個性,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

    的確產業的特殊性,會影響訓練制度與體系的發展樣貌,經過致凱老師清楚地介紹後,讓我們對原本很陌生的會計事務所產業揭了一層面紗,窺見其不同於一般公司體制的合夥人制度-一群相當聰明且善於計算分析的集體共識決策組織~ 在穩定的產業環境下,因為越往上層越重視專業,所以透過師徒制和企業大學嚴謹的排課規劃,將在職訓發展極致。

 台灣的勤業眾信是依照Deloitte總部的規劃來執行訓練(致凱說像是加盟體系),他們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擁有很豐富的資源(線上有哈佛商學院的課)和對上課的硬性規定(必修課缺課要罰錢,但可線上課程去補)外,他們辦訓一致化的功力十分厲害,所有的教材都有標準化,每年也會安排內部講師去總部受訓以消化回來授課,並應用完善的講師手冊及線上學習資源,企圖讓全球的知識保持一致,讓Deloitte的品牌不變質,值得全球化企業或連鎖加盟企業參考與學習。

    他們的人才發展體系也是以職能來發展與規劃,尤其管理職能部分規劃地相當完善,從一般員工到管理、領導階層都有必備的職能和對應的教育訓練。然後公司內部還成立類似『實務社群』,透過線上、email或實體的meeting與交流,強化內部資訊與知識分享與交流討論。

    最後,呼應驚嘆的開場-Deloitte總部拍攝的企業大學宣導影片,致凱老師也分享一句簡單但意義深遠的話給大家:『有時候,最近的距離不一定是直線』。像是許多時候也知道訓練很重要,希望老闆認同與買單,但是直接跟他們講不一定有用,甚至會有反效果,所以需要繞一些路,透過其他方式或不同的機會點來溝通或慢慢建立信任與支持,最後還是可以達到我們的目標,效果甚至更好!

    這讓我想到,許多朋友在工作時都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譬如訓練的本意及最終目標是什麼,希望改善或改變什麼,會去思考其核心的意涵,而不是拘泥於表面的數字或形式,不能為了訓練而訓練,其實誰不知道訓練發展很重要,但是如何讓它被重視與落實,真正做出價值,想辦法在成效與企業最舒服的方式間取得平衡,不是更值得我們去思考和努力嗎?
   
在人采風這個學習型與聯誼型的社群中,大家常交流與分享專業的知識技巧,尤其是寶貴的經驗,也常彼此支持和提醒,讓與會的夥伴總是滿載而歸,不管實際工作上或是心理上,都有許多感動與力量,未來也期許和大家繼續一起學習與成長!



當日課程精彩回顧(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