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牛徑哲學?
陳老師透過一幅圖畫解釋在組織中,工作流程創新往往是某人(某隻牛)不小心走出來的,但是,通常沒有人會質疑這條路是否是最佳路徑。簡單說想要在原有的工作範疇中,走出一條不同的、甚至更好的路徑,所需要的不單是創新的勇氣,也要搭配足夠的知識。而當中獲取知識的途徑不外乎培訓上課、看書、及與他人經驗交流。所獲取得知識是否能轉化為個人所用,陳老師提出可以從心得感想、課堂重點與如何運用於工作與生活中三個方向來自我驗收強化學習效果。如此一來,可以經由不斷學習吸收知識來改善工作流程。

 
管理假說
西方著名的人性假說主要分為X理論與Y理論,兩者所強調的不同在於對於人性假設,前者主張人性是被動的,因此衍生出從規章制度面著手的管理傾向,後者主張人性是主動的,進而衍生以激勵導向為主的管理傾向,但在現今的組織中,往往揉合交錯運用兩種管理傾向。若以績效考核為例,訂定出績效考核規則後,輔以提昇員工績效的績效面談,如此便能回歸績效考核的原始目的「知道員工做的多好?以及如何更好?」,以擺脫績效考核僅作為區分人才等級或汰弱留強的刻板印象。
 
企業徵才的五大魅力
需求層級理論是最常用於組織人才培育與管理的理論。不過理論人人皆知,但真的能加以善用往往需要足夠的經驗。陳老師在課堂中不僅再次提醒理論當中的關鍵之處,更融入他個人經驗,提出包含企業、職務、薪資、主管、及主義(企業文化)等企業徵才的五大魅力。若能善加運用這五大魅力,將能吸引到更多合適的人才。
 
課堂聯想
對我而言,管理要做的好真的不簡單,要考量環境因素、個人因素、他人因素,個人與他人互動的因素等等,不過在聽完老師這堂課後發現,將種種因素簡化成目前組織的狀況與目標狀態,運用自己所知所擅長各種方法縮小兩者的差距,事情就能變得簡單了,畢竟沒什麼能比發揮自己所長還來的簡單。若能像牛徑哲學般,不斷學習增加自己的專長,那麼當火喉一到,每個人都可以說「管理其實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