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采風會員鈺芳的分享,如果大家對於當天的課程也有心得與感想,歡迎您與我們分享喔!

  

桂蘭Mandy

「你今天情緒好嗎?」「他情緒好像不太好耶….」「我今天情緒還不錯^_^

情緒,常常聽到、看到、說到、感覺到。

若抽離了情緒,似乎人就不再是人(XD…),因此情緒似乎無所不在!

 人采風在3/14邀請羅亦耀老師講的『人力情緒資源』,就是要教大家如何從情緒去看一個人、甚至組織的價值。

 

首先提到價值的定義:

(能力展現+被人信任的程度)× 熱情 =價值

因此關鍵的因素在於熱情,也就是情緒!能力要不受情緒影響才能展現!

所以學習『情緒』的判讀和面對、處理,是很重要的。

 

老師當天為我們介紹『情緒等級表』中常見的10種情緒,從受人喜愛的「熱忱(行動價值)」、「強烈興趣(研究價值)」、「保守(決策價值)」,到難免會碰到的「無聊(行政價值)」、「敵意(破壞價值)」,然後讓人退避的「憤怒」、「隱藏敵意(笑裡藏刀)」,還有心不再當下的「害怕(「心在未來)」、「悲傷(心在過去)」和「冷漠(哀莫大於心死)」。

最後老師還提到兩種很強大的情緒-「念力設定(正向思考)」和「遊戲(目標)」,可以將價值導向更高的境界。

 

老師除了解讀外,還提了許多實例和示範,相當生動且令人印象深刻,讓我們更瞭解這些情緒的特點和價值,以及該如何面對。還透過『一分鐘視人術』學習利用問問題和觀察來瞭解對方的情緒度。老師也提醒我們,情緒有互斥現象,低情緒度會極端受不了高情緒度(所以會潑冷水),而自己也不要在低情緒去做重大的決定!然後要用跟對方差不多情緒度(譬如高一兩個等級)去溝通才有用,有個很棒的例子,戰爭時指揮官如果用熱忱去指揮出兵,士兵會沒有感覺(都快嚇死了,激勵有什麼用?),因此指揮官都用比害怕高兩階的憤怒去指揮士兵衝呀,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平時也要做好『趨吉避凶(判斷對方情緒度再行事)』和『資源回收(從對方的氣話中找出可利用的10%)』。

 

除了個人情緒判讀,另外也有提到『團隊情緒解讀』,利用問卷來瞭解公司高階主管、中低階主管和一般同仁的情緒度,藉此判斷出六種常見的組織屬性,並可作為組織改革或教育訓練的重點,老師建議的訓練對策:向上溝通-壓抑防止、向下帶領-激勵強化,而自我維持-價值覺醒。

其中印象較深的是『壓抑』,因為會造成能力消失(譬如兒時的創意)、行為改變(譬如不敢在公開場合表態),還有出現非理性為(譬如受情境干擾,無法控制行為)。所以要小心不要對別人產生壓抑,也要適時瞭解自己是否有壓抑的狀況,如何減少壓抑對自己的影響。就如老師提到的『企業品格』,認為所有的制度都應該鼓勵大家向上,以減少壓抑,讓大家提昇情緒及價值,這對企業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其實老師說,『學習』可以提昇情緒度,也建議大家可以情緒度的高低選擇身邊的人,很幸運的,在人采風遇到許多高情緒度的人,大家也藉由學習來提昇自己的情緒度,感謝羅老師熱情生動的教學,觸發我們對情緒的感覺與瞭解,也謝謝所有學習夥伴,讓學習更加有趣。

 

後記(或許算是應用所學):

之前剛好有個機會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變化,就有運用情緒等級表來分析,且很幸運的有夥伴協助對照補充自己的分析,其實分析後可以更瞭解自己,重要的是,要留下紀錄並提醒自己下次要注意的地方,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也可以用來觀察別人的情緒,譬如某個同事午休起來很容易因為沒睡飽所以會呈現敵意或無聊狀態,這時就不要很白目的用熱忱的態度去問他事情或講話,肯定會被狠狠的潑冷水,還不如等他情緒度回升後再去找他來的安全。其實情緒等級表真的是相當實用!大家有空試試著觀察和分析看看吧~

  

by鈺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