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HR人采風夥伴Amos 的分享,如果大家也有心得與感想,歡迎與我們分享喔!


 
才剛剛加入HR人采風聯誼會兩個月,就有幸參加了兩位人資界重量級老師--
謝清風老師與鍾文雄老師的課程,尤其是老師許多的經驗分享,深覺獲益良多。

個人從事人資工作多年經常接觸勞動相關法令,剛開始是從法條慢慢摸索,後來遇到許多不同的狀況是翻遍了條文都找不到答案,例如假日加班時數是否包含在每月延長工時總時數內、加班是否可以換成補休……等問題,在法無明訂的情況下,便開始尋找主管機關函釋。但隨著接觸到的問題愈來愈多樣,發現一些問題從法令函釋中也找不到解答,這時不是行文勞委會尋求解釋,就是找看看有沒有相關的判例。

 上週在老師的課堂中,聽到了許多老師精選的判例分享,也聽到老師過去一些實務經驗的分享,心想:如果早些年上過這堂課,就可以不用翻法條翻的那麼用力了。因為非法律科班出身,過去也沒上過什麼勞動法令的課程,根本搞不懂整勞動法令的架構與位階,以為所有的規定都在法條中,沒想到常常翻遍了法條也找不出解答。後來經過慢慢摸索,終於知道除了法條外,還有函令解釋與判例可作為尋求解答的途徑,其中判例還是較後來才知道的。

除了老師所分享經常被忽略的判例外,他所分享的實務經驗非常具有價值。例如工作規則核備的過程,正所謂民不與官鬥,個人也心有戚戚焉,過去送過幾次工作規則核備也碰了一鼻子灰,因此老師所提與主管機關互動的方式真值得借鏡。另外,老師也提到要瞭解勞基法條文的立法背景與目的,我想這也有助熟悉與解讀勞基法的規範。

我相信,許多勞動法令立法時的時空背景與現在已有許多的差異,一定會出現愈來愈多法無明訂或是模糊地帶的狀況,因此,最高法院的判例會是值得HR同好關注的一部份。

 Amos  人采風第一組夥伴 , 從事勞工關係相關業務多年 現任職於外商公司
課程精彩回顧:『勞動訴訟之法院判決個案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