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正向思考來看待離職這件事!這是吳桂龍老師在談離職管理時給夥伴們的一個正向思維,從經營管理與績效的角度來看離職,個人覺得在組織內有所流動是一件好事,新人來注入活水,惡水離開組織就充滿希望,如果都沒有流動那豈不成為一片死海,毫無生氣可言。

 

從績效的角度來看,老師以日本知名職棒球員鈴木一朗來探討績效與穩定的重要性,一朗之所以能夠在日本職棒每年都拿下打擊王,跳槽到美國大聯盟連續十年都撃出200安,打破許多紀錄,如此優異的表現(績效)其中的關鍵如下:

1.良好的習慣,雖然具備良好的天份,但每天固定會安排練習揮棒,才能持續  
   維持穩定度。
2.重視細節與直覺,細節在於技術上與觀察力,而真正上場後要憑直覺,因為
  上場後的變化很大,無法用SOP來規範,因為這是理性 + 感性。
3.清楚的定位,了解自己不是長打型的選手,因此以增加打擊率為第一優先

4.客戶滿意,在撿到球後抛給觀眾席上的小朋友

另外補充一點,一朗甚至兩度拒絕日本運動員所夢寐以求的「國民榮譽賞」,理由是太過年輕便得獎,會鬆懈自己的鬥志,相信這是一朗能夠持續維持良好績效的關鍵之一?這些人對組織的認同度如何?熱忱與積極度如何?員工的需求是什麼?這些問題釐清後才能擬定出留才策略。

老師也一個研發部門五位員工集體離職,擔心人才那裡找?離職後營業祕密與未來競業問題及留才方案來探討,以我們這組的討論結果如下:
 

1.人資需做訪談,想辦法了解人才離職原因。

2.確認離職的五位裡,那幾位是關鍵員工,再設法留任,如能留任可能會影響其它人也留任,如無法留住,則需聲明員工的專利屬公司,並提醒競業條款以免未來觸法。

3.平時人資的員工關係要做好,如此才組織才能有影響力,獲得及時情報。

4.舉辦高階主管與研發單位的餐會,以傾聽員工聲音,拉進彼此距離,可避免離職連索效應。

5.員工離職半年後,主動打電話關心,或許在新的環境不適應而有機會回任

6.人資不能只和特定的小團體相處,要能擴大到每個小團體。

最後的階段主要重點放在離職相關的法令方面,從自請離職、資遣、轉調、開除、退休都有很實務面的說明,精彩豐富課程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相信這場課程可以帶給夥伴們更多的想法,運用在實際的工作上。




心智圖因受限版面大小,請在圖上點一下即可觀大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