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六上完周昌湘老師的課後給我許多觀念上的衝擊,這個衝擊是:「無論是否未來是否前進大陸,都應該現在開始了解大陸」。因為大陸目前已經深深地影響著台灣,我們可以不去但不能無知。雖然課程名稱是聚焦在大陸人資法規,但我認為老師更強調HR面對這個挑戰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觀念與心態面,而整堂課的內容我將它分為二個部份來整理:

一、給人一條魚,還不如給人一支釣竿

1.周老師幫大家匯整了大陸人力資源的相關網站,讓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平台,即可掌握大陸的即時資訊:

  -大陸台商經貿網http://www.chinabiz.org.tw/

  -人資沙龍 HR Salon http://www.hrsalon.org/

  -大陸各地勞動保障局 http://www.lm.gov.cn/links/links-bztj.htm

  -ABBAO(大陸各地報紙網站)  http://www.abbao.cn/

  -中國勞動網 http://www.labournet.com.cn/

 

2.面對大陸勞動法制時代的來臨(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工傷保險條例、集體協商……) 無論是台商(或兩岸型企業)都無法逃避,必須正視對企業成本與管理上的深刻影響。

 

二、HR與管理觀念與態度的衝擊點

1、在地化、本土化

台商在大陸的用人哲學/觀念是找基層勞動力(替代性高/不需培訓),外商則是找尋頂尖人才(數量稀少/需長期培訓),在這樣的用人觀念下,台商只能逐水草而居,設法找尋更低廉的勞動力,無法將企業在地化,進而提昇企業本身的實力。

 

2、企業文化

因為大陸一般人民多沒有宗教信仰,所以企業在大陸發展必須建立自己的企業文化,也只有建立自己企業的獨特文化才能讓員工對企業有向心力與忠誠度,這是不重視企業文化形塑的台商企業所無法想像的。

 

3、入境要問俗、要隨俗,以及遵俗(客場觀念)

南韓最擔心的敵人是chiwan,也就是大陸與台灣的經濟整合,台灣在大陸市場的確佔了很大的先天優勢,但兩岸因為政治因素相隔四、五十年,文化、觀念甚至連語言已經大不相同。許多台灣老闆都覺得到大陸發展不需要行前教育,導致許多台幹到大陸後因為水土不服而陣亡,台灣人到大陸市場應抱持著客場的態度,要多了解大陸的風俗民情,多與大陸人交流,不能再仗勢過往的優勢心態來面對大陸。

 

4、用管理來解決法律問題

雖然老師是法律出身,但老師很強調透過管理的多面向來解決法律問題,雖然大陸法規跟台灣有許多不同(大陸重視地方法規,台灣重視中央法規),但法律畢竟是死的,還是必須透過「管理水平」的提升來處理在大陸面臨到的差異,同時要趕快揚棄靠「關係」解決一切的落伍想法。

 

5、企業的人資實力的指標依據是「非人力資源部門」

一個企業本身如果只有人資單位的人資專業厲害(標榜都是高學歷),其他部門主管在人資上的觀念不夠時,企業的整體實力是無法發揮的,所以老師十分強調每一位部門主管都應該是人力資源主管。HR人員除了功力提升外,也應該多行銷自己及多將人資觀念包裝好以利銷售給單位主管,唯有雇主/高階主管都認同HR且願意運用,HR推的措施/專業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否則如同英雄無用武之地,十分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