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在小週末上發表日誌,也是筆記分享的初體驗
筆記內容還有許多待改進的部份,還請前輩們不吝給予批評及指教!

課程當天李南平老師授課的內容及方式十分精采,讓第一次接觸內部講師議題的我,在短暫的2.5小時內對於內部講師訓練的規劃、作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筆記分享─內部講師訓練 (7/16)

課程名稱:內部講師訓練    主講人:李南平 老師

 

 

()   訓練是什麼?

l.訓練是一種策略

2.訓練並非達成短期目標的做法 

 

()   內訓的四大中心:

針對內訓的課程設計,李老師提出四大中心的觀點,供大家以不同面向思考課程。

1.企業為中心:內訓課程須與企業相關才有意義。 EX.企業文化課程

 

2.議題為中心:針對課程議題,適時與公司流程、制度等連結,以達成內訓目的。 EX.績效面談課程

 

3.講師為中心:特定課程需藉由內部講師所講授的語言、內容、方法等,才能讓學員搔到癢處;或者邀請具特殊優秀表現的同仁(benchmark)擔任講師,以引起學員共鳴。EX.工廠端的技術訓練(我的想法)

 

4.學員為中心:講授的內容可被學員接受、喜歡,讓學員願意改變現況。

 

()架構:內訓簡報流程架構 Why→What→How→Action

李老師建議,在製作內訓簡報時,可依循Why→What→How→Action的邏輯,讓學員降低對課程的排斥感,並快速融入課程。

1.WhyBenefit coming first! 說明課程目的,讓學員了解受訓的好處,引起興趣。

 

2.What:引起學員對於課程的高度注意後,講授該課程欲傳達的知識、理論內容,滿足學員對於的欲望。

 

3.How:除了提供學員理論面的知識,並教導可應用於該理論的工具及方法。

 

4.Action:透過前述理論及工具的介紹,最後可引用個案或範例,讓學員了解實際應用於工作的行動及作法。

 

5.完成簡報後,若發現某些單元可快速帶過,請思考該單元存在的必要性。

 

()   執行:內訓的AIDA模式 (Attention→Interest→Desire→Active) 

1.Attention:課前不提供講義,讓學員在上課的過程中,能夠聚焦在講師講授的內容,待課後再發給講義,加深學員印象。

 

2.Interest:較乏味的議題,可設計活潑的題目或呈現方式引起學員的興趣。

     EX.法令課程的開場投影片設計為一片墳墓,墓碑上放違法同仁的照片。

 須考量公司對於課程設計方式的可接受範圍。

 

3.Desire:透過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引起學員對於課程內容的學習渴望。

越是理論的東西,越要平易近人

 

4.Active:延伸對於課程的興趣、渴望,進而在課後轉化成行動或行為改變。

 

()評核:雙向評核

l.常見:僅由學員填寫滿意度調查表

 

2.建議:

(1)除了請學員填寫滿意度調查表,也要讓講師評核學員的學習狀況

由於訓練的目的在於產生成效,也就是讓學員產生行為改變,因此可透過講師評核,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

(2)建立講師回饋表

講師可透過內訓的過程,適時回饋同仁學習現況及組織內可改善的問題點,針對問題點提供建議或解決方式,將內部講師轉化為顧問角色,提升內部講師的地位及價值。 

 

()   工具:內訓課程規劃表

1.設定課程目標:須具體可衡量;可依下列四大範疇進行設定

(1)整體大環境

(2)企業在意點

(3)學員需求點

(4)管特別要求

 

2.效益:利用KSAH指標,具體化訓練後應改變的行為

→ K: Knowledge; A: Ability; S: Skill, H: Habit (習慣建立)

 

3.課後行動

 

4.內容重點:根據KASH分別列出課程重點

 

Knowledge

Ability

Skill

Habit

內容

K1

K2

A1

A2

S1

S2

H1

H2

… 

5.設定課程名稱

 

6.設計開場白(破冰)

 

7.內容主軸:以KASH及分成四大架構

(l)架構一:Ability, 辦訓目的及訓後期望達成的能力(Why)

(2)架構二Knowledge, 課程知識及理論(What)

(3)架構三:Skill, 應用知識、理論的技能或方法(How)

(4)架構四:Habit, 讓學員產生行為改變,建立習慣(Action)

 

8.預測課後問題:需預先設想學員可能提出的問題及回答

(l)可透過提問方式,幫助學員記憶課程內容

(2)課後一定要請學員提問題,因為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9.結論 

 

()   案例:ABC企業內部訓練講師培訓

1.培訓架構:

(1)企業授課培訓:5I模組

(2)教案&教材編撰能力:BEST

     BackgroundEnlightenStructureTeaching

(3)通識課程實務設計&教材編制:ADDIE

   AimDesignDevelopmentImplementEvaluation

(4)4F模組

   First tryFine tuneFacilitatingFurtherance 

 

2.制度配套作法:主管晉升前,須先達成下述兩條件

(1)需曾受過公司內部講師訓練,取得內部講師資格,並於公司內授課X小時

(2)部門內的儲備幹部,已習得內部講師技巧 

 

()   Q&A

Q:如何尋找適合(qualified)的內部講師呢?

(1)內部講師不一定要由「個人」來擔任,也可以「部門」為單位來負責,重點在於講師與學員是否具「關聯性」。例如:雙方是否可影響彼此的考核成績、工作內容相互牽制等。

 

(2)課程未必由講師唱獨角戲,可採用多元教學。例如:課堂中穿插影片、活動或討論。

 

(3) 若學員具備與課程相關的專業知能,講師可有效應用。例如:適度邀請學員上台解說或分享,但在課前須事先照會該學員,避免突發性的邀請會讓該學員感覺不舒服。

 

~~ 筆記分享完畢,非常感謝您的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人采風聯誼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